太硯設計辦公室

超過40年屋齡的街屋,前身長期做為倉庫使用,地處市中心停滿汽機車的狹隘巷弄內,主要結構完好卻處處是(白華)壁癌。

對外,應用小花理論,捨棄辦公空間的隱蔽性,打開內外視覺,成為巷弄內吸引人佇足的櫥窗,讓人車爭道的小巷弄,有呼吸緩衝的角落。

於內,將牆面剔除後,發現建物外牆防水已有裂損,無法阻絕雨天的水氣侵入,如果不從外牆著手,白華(壁癌)無法根治,但由於案場是租賃的物件,無法整合整棟住戶合力處理外牆的部分,因此變更設計,保留破碎的紅磚牆面,不粉光也不噴塗保護漆,讓牆面呼吸、水氣自然調節,避免再產生白華(壁癌)。

全室的設計以減作為主要概念,道具材料以容易回收再利用的鐵件為主,減少日後改裝會產生的營建廢棄物。

全工程幾乎沒有木作,僅為了暗示毛(總)孩(監)如廁的範圍,保留廁所內的地磚,其他空間的地坪皆以木質地板鋪滿;多數牆面保留原有面貌,局部試驗義大利礦物塗料,將來也會作為壁面材料實驗的場所。

家具擺飾的部分,除了特製辦公桌與添購辦公椅之外,多為老屋改裝案件中,被遺棄的老物以及任性老闆收藏的歐洲老件,再搭配花藝裝置及現代的燈飾與擺件,呈現老件新的生命力。

希望能從此處開始,成為一個良性循環的回收試驗場,以設計改變行為,進而善待環境。

太硯設計辦公室

風格

Loft風格

類型

商業空間

空間

其他空間

坪數

21-30坪

預算

101-200萬

主要建材

鐵件、玻璃、特殊進口礦物塗料、編織造型木地板、超耐磨地板

  • VIEW

    2137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我要媒合 我要媒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