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模的理性與感性 擁抱美學極致原粹

本案為三層樓別墅設計,原為自地自建的老舊民宅,動線規劃零碎,空間配置過於浪費,且礙於位處巷弄路邊又屬狹長屋形,未能引足自然光進屋。本次設計重點著重在合理分配空間、提升動線流暢性與室外採光的引進。經過外牆整新與內部重劃,引用清水模材質,房屋宛若新生。

本案以木質與清水模作為主要立面媒材。清水模簡潔不假雕飾的特徵,能夠直觀的呈現空間感與光影互動,並且在各材質之間產生理性與感性的交互作用,具有清新脫俗的自然美感與直白俐落的特質。然而,台灣潮濕的氣候並不適合以真正工法施做清水模,容易因為濕氣與溫度收縮導致牆面龜裂、產生白華,在權衡之下,設計師改以仿作清水模紋理的手法,輔以木紋帶進天然表情變化,特調出獨特的純粹與細膩質感。

好的設計,驚喜必然藏在細節裡;部分打弧牆角視覺上給人圓融和諧感受,地坪材質轉換的配置讓空間過度更為自然,虛化上梁的層板彷彿是開放空間裡的隱形的屏障。不僅如此,利用透光性較強的霧面玻璃磚與調光捲簾,解決了隱私與採光的窘迫兩難,亦兼顧了通風問題。三樓天花板保留了原始建築斜度,營造高度尺度的放大感受,更在梁柱邊緣打上間接光源,漸變柔和的光線凸顯了稜角的層次感,空間向度的震撼力度就此延展。

「美,來自進入空間的過程。」─菲利普.強生
公領域延續了內斂節制調性,使用大面積留白的作法,以白牆和清水模為畫布,光影為顏料,立面於量體中將灰階的包容力體現得淋漓盡致;規劃上盡可能從簡通透,拉寬視覺尺度,保留了空間高度的使用彈性,使居住者感官深度與居住舒適感受皆享有絕佳體驗。禾捷設計師以獨到的設計見解,在空間中完美演繹了沉靜精練的極簡美學對話,滿足居住者對質感的追求與未來生活的想望。


清水模的理性與感性 擁抱美學極致原粹

風格

北歐風格

類型

透天别墅

空間

客廳、 餐廳、 臥室、 更衣室、 衛浴、 書房、 兒童房、 其他空間

坪數

31-40坪

預算

不公佈

主要建材

清水模、清玻璃、鐵件、企口板、超耐磨地板、進口磁磚

  • VIEW

    2326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我要媒合 我要媒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