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青茶室

以視覺品茗的沉澱空間,煮一杯擁有故事的好茶:毛青茶室

「茶葉」二字最早被記載在西漢的文獻當中,而最廣為人知的則是神話中神農氏「日嚐七十二毒,得茶而解。」茶文化起源自中國,唐代興盛而後傳遞到其他地區,在十七世紀時傳入歐洲,帶動英國的喝茶習慣至今。手搖飲店林立的台灣,擁有兩百多年的茶歷史,承襲了閩南功夫茶的手藝和日式茶道的美感,在台北行天宮附近就有一家充滿現代設計感的又不失溫暖茶道美學的茶飲專賣店。

毛青茶室承襲台灣首家進口普洱茶的廣方圓茶行的手作堅持,室內設計由我們一手打造,和業主討論過後希望:可以將傳統的美好留下,同時也將創新的茶飲概念融入「毛青茶室」的品牌當中。與繁忙的都市街頭形成對比,15坪大小細緻空間營造出宛若入芝蘭之室小歇、沉澱並靜心品茗,呼應了廣方圓茶行的理念「自在,喝好茶」。

茶桶林立在牆上的畫面是傳統茶行給人的印象,在此不僅僅是設計體現,更延續了傳統。以白色為主色調做為門面的設計主體,仔細定睛之後會發現,並非單純的純白油漆,而是使用特殊漆的材質的鏝刀工法呈現顆粒狀,保留手做感使整體更自然。其中,大量融入木材的設計更使空間不失溫暖的傳統氛圍,是傳統與創新中的最佳美學平衡。

此外,大量的使用玻璃作為隔牆使視線穿透,可自吧台望向最內座位區。工作檯與座位區的分界使用長虹玻璃,類馬賽克的非封閉屏障降低客戶的不舒適感,一方面,透明化的視線可提升信任感及清潔度。半開放式的木質櫃台設計使工作人員可以拉近與顧客的互動距離,同時又不影響製茶人員表演沖茶的視覺效果。

不同於一般手搖飲店,除了有外帶吧台區,毛青茶室也規劃了室內座位區,提供顧客更多的選擇。座位區針對顧客類型做不同的設計。左方及最後方的座位區提供給兩位以上的顧客,而右方則提供給想要小憩的散客,就算獨自前往也能自在喝茶。每個座位的底下更貼心留有空間讓顧客方便置物。

毛青茶室以墨綠為重點色調,強調山上採茶想法,將自然的元素融入空間當中,營造出一種在大自然中喝茶的氛圍,即是「品味天然、享受自然」。走進座位區,牆面延伸門面的白色基調加入墨綠色沙發以及木紋格柵為主要設計。細看木紋格柵底下若有似無的綠色玩味設計襯托出層次感,再搭配燈光藉由視覺的明暗更能呈現的空間層次感。而家具的選用上挑選溫暖色調的木質家具,卻又不過於陳舊,頗有日式茶道「和敬清寂」的風格。

考量到毛青茶室因販賣飲品所以整體環境上較為濕溽,正因如此則更需要避免環境顯得髒亂,遂在地板的設計上也沒有放過任何細節。為了呼應空間的內斂感,以帶有質感的深色調出發點,選用帶有日式風格的類石材的PVC地磚,與空間中的白形成對比,同時也比較好清理,除了美感之外也兼顧業主的需求。

「你要趕路,就不要帶的太多,你要休息,就不要想的太多」--毛青茶室。
希望在充滿塵世喧囂的人們,擁有一個靜謐的空間,用一杯茶的時間得到真正的放鬆,休息片刻之後再打起精神,延續一杯茶的美好時光。


毛青茶室

風格

簡約風格

類型

商業空間

空間

其他空間

坪數

20坪以下

預算

101-200萬

主要建材

木作、鐵件、PVC

影片介紹

  • VIEW

    4598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我要媒合 我要媒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