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
一對→一家
"室"為夫婦所居;"家"謂一門之內

為了新成員的誕生,換到了離長輩住所近且面積和空間數都增加的新居;期望給小朋友更優質的成長空間、也讓三代家人間的相處更緊密。

房子位於熱鬧城區中的巷子;巷子口面對校園,生活機能與靜謐兼具的環境。
社區本身的公共區域亦相當的舒適,中庭有豐富的綠意、整體良好的動線規劃。
本戶處於中間的樓層、低台度的開口讓視野可以看到城區層次豐富的天際線;也能看到植栽翠綠的中庭。

原本三加一的格局雖然在空間數量上符合需求,但因為隔間牆遷就建築外觀以及開口的位置,使得原本的主臥不易規劃整體完整的收納。客浴臥房及主臥房動線匯集處也過大且因不易利用而閒置。

微調了主臥的隔間、開口的位置;不但為主臥納入了完整的收納甚而多了一個女主人獨立的更衣空間,也將原來閒置的動線空間消除。
讓公共空間更完整齊平,為整個公共空間創建了調和氛圍的延續牆面。也使得廚房、餐廳、閱讀區、沙發、臥塌、開口、窗景連貫於軸線上。

軸線上場域的劃分,閱讀區的書籍陳列收納櫃運用帶有色感的木質量體、輕質的鐵件異材質結合和曲線造型給空間定義卻不影響視線及光線的通透。餐桌區一側為延續的木質牆面崁入霧黑的世界地圖;一側為玄關鞋櫃的背面恰好做為留言塗鴉牆,讓用餐空間也是全家的記憶廊道。

電視牆側納入了玄關門以及多功能房門,玄關門為深色且不可變更。電視也是深色的物件,因此電視牆採用了較沉穩的木質讓玄關門和電視等深色物件調和也為客廳創造一個延續的牆景。

樓高近乎3米的空間中,粗大的樑橫臥在電視牆上方。作為家人們主要生活起居的視線交集處,卻因有高落差而帶來壓迫感,是須克服的挑戰。
我們不將大樑的外型改變,或是包覆隱藏起來,用包覆的手法反而會讓它更加的明顯。在不增加的尺寸原則下,順應它的低矮位置,從最高的高程到樑的低點做一個大斜屋頂的設計,並且局部不等寬的拉高天花來減輕量體感並增加層次,再佐以間接光增添溫馨的氛圍。

設計上保留了原來建築的優點,並以複合的手法化去缺失。木質為底搭配豐富卻協調的色感和柔和量體,以精準的設計調整讓空間承裝新的"家"。


風格

其他風格格

類型

住宅

空間

客廳、 餐廳、 玄關、 臥室、 更衣室、 兒童房、 其他空間

坪數

31-40坪

預算

201-300萬

主要建材

超耐磨地板,鋼刷實木皮,鐵板,黑板漆,花紋玻璃,系統櫃

  • VIEW

    1762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我要媒合 我要媒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