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

將近40年的老屋,側院有著一起成長的參天老楊桃與芒果樹。屋主在這裡起家,大兒子也將在此組立自己的小家庭。這不只是一間房屋,而是蘊含親情回憶的一個精神場所。基地位處巷內一樓,有著三面包圍的庭院。室內灰暗幾乎沒有自然採光;房屋後段還有漏水及壁癌的情況。屋主希望全部重新整理,維持三房兩廳的配置,除了要迎接家中第一位媳婦的到來,還希望能邀請客人參觀自營的廚具。
在建物外觀的部分,保留修剪老楊桃樹、芒果樹以及門外的櫻花樹。將漏水的外牆及庭院重新翻修,用H型鋼構及透明強化夾膜玻璃取代舊有封閉的浪板雨遮;並且改變內門的入口方向,將自然光線大量引進原本陰暗的室內。翻修的圍牆與雨遮留有一定比例的頂部與立面開口,讓整個基地內外能維持新鮮空氣的循環流動。細節上,以馬牙條在圍牆與地坪做出分割的溝縫,作為雨天的洩水溝槽並含有暗示空間配置與動線的巧思;另外大面積的部分由年近古稀的老師傅一手一手槌砸出來的傳統手鑿斬石子,再由年輕的泥作師傅以新的環保材料「樂土」粉光,表現這間屋子即將跨域三代共生共長的精神。
另外在室內的部分,原有的格局大致保持不動,僅將位於核心位置的封閉廚房打破開放,讓室內的空氣流動能從前門到後門自然流通循環,客餐廳以至廚房的公共領域串連放大成L型,餐桌比鄰客廳與中島而連接廚房,並納前院日光末段,順理成了空間的軸心節點,與屋主一家生活的重心。不論是親友或者生意往來的客人,皆在餐桌進行直面而有溫度的交流;並讓屋主能在招待客人時,能夠同時展示屋主自營的訂製廚具。最後在廚房邊界用天花板及地板的材質轉換,暗示公私領域的分野。在材質色彩運用上,因為屋主時常旅遊各國,帶回大量而各具特色的藏品。因此空間以黑白灰為主要架構,塑造中性的空間性質,好讓每個端點與框面,能夠展示屋主豐富多樣的收藏品而不產生衝突,達到視覺平衡。


傳承

風格

混搭風格

類型

住宅

空間

客廳、 餐廳、 廚房、 玄關、 衛浴、 其他空間

坪數

41-60坪

預算

501萬以上

主要建材

栓木實木皮、胡桃木實木皮、文化石、手工磚、清水磚、仿石材磚、鐵件、壓花不鏽鋼板

影片介紹

  • VIEW

    1430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我要媒合 我要媒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