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n 山居

早晨,與家人一邊享用早餐,一邊感受屋外的樹影晨光,聆聽蟲鳴鳥叫。屋主是一對年屆退休之齡的夫妻,生活在淡水郊區的山林之中,周圍是如詩畫般的樹林,從家裡能俯瞰最美的台北風景。此屋為一幢近三十年的老屋,屋主希望能重新改造為一間實用但卻有溫度的家,因此我們調整整體的格局及動線規劃,創造一個能與自然互動,感受流動空氣及大量光線的空間,而玄關就是起點。首先,我們將一入門的區域改為鋪設開放的褟褟米,取代一般客廳中的皮沙發配置,當窗戶一打開,屋內與屋外便合而為一,能連結室內客廳與屋外花園,保有一個完全開放的空間,也提供了足夠的聊天聚會場所;白日能躺在褟褟米上,沐浴灑落日光,夜晚,則品茗弈棋欣賞明月星空。
由於屋主十分熱愛模型製作,希望有足夠工作空間及作品展示,因此我們從格局的軸線上做調整,從外而內做漸進式擴大,當身處屋內時整體視覺效果會更加寬廣;而斜進的軸線則可進一步規劃作為收納的區域,深處作大型收納櫃,淺處則為作品展示的陳板區。原本的儲藏室另外改造為獨立工作室,實現屋主多年來希望有個人工作區域的願望。
在走廊的部分,我們特別規劃拱門的形式,一方面把公共領域與私領域作區隔,另一方面當穿越拱門時,予人一種轉換環境的觀感,由外的積極活力轉為自在放鬆的內部休憩空間。


Zen 山居

風格

日式風格

類型

住宅

空間

客廳、 餐廳、 玄關、 臥室、 其他空間

坪數

31-40坪

預算

201-300萬

主要建材

拋光石英磚、超耐磨木地板、柚木實木皮、褟褟米、黑板漆

  • VIEW

    2239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我要媒合 我要媒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