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夢新妝數位圖書館 (日本Good Design Award受獎賞)

由天空元素視覺空間設計所一手打造的新莊國小舊夢新妝數位圖書館,從15個國家,4000件作品中脫穎而出,榮獲2015年日本 Good Design Award年度受賞獎,堪稱台灣之光。它也是台灣首座數位多元學習中心,大量運用數位學習技術,為10~12歲的孩童創造全方位學習的多元整合空間。以現代科技結合教育為首要的空間設計,融合人性的技術概念,發展出圖像式思考的學習。透過有效運用多元空間的整合,包括功能、色彩、空間多元運用等,將兒童教育提昇到最易於直觀學習及簡單應用的層次。孩童能在自然的空間環境中,達到深植腦內的直覺式教育。這個數位學習中心在沒有教師的時段,亦可設定讓孩童透過數位系統的遊戲中完整學習。圖書館內分為三個區域,分別是:動漫區、閱讀區、3D視聽多功能區,以下為各區介紹。

人與電腦直接交流的動漫區
投影空間的背後規劃一間獨立的藏書空間,裡面放置了大量的圖像式書籍。孩童可坐、可站,當然也有具沙發功能的椅子供孩童自在安靜的閱讀。漫畫區的設計不違背傳統的形式,而是加入當代設計的技術元素,在空間運用上與時俱進,兼備時代性的教育目的。

身為空間核心的閱讀區
在與3D視廳區的矮隔牆上,設計了「多點觸碰螢幕」,它與網路連結,孩童可點選閱讀電子書或利用其螢幕當做塗鴉功能的繪圖板,就像大形的iPad一樣。其空間仍有不少獨立區域,分別擁有大量藏書,在櫃體的設計上刻意做出中空設計,適用於10~12歲的孩童的高度也方便成人注意到他們的動態。

跟隨科技脈動的3D視聽多功能區
整體空間帶有斜度,除適合觀看3D電視角度外,當然也適合表演時目光角度的集中運用。

歷史與科技的深層融合
具有125年歷史的新莊國小,時空跨越了日本統治台灣及歸還台灣自治等歷史背景,融合了日本舊式建築特色及新式的科技建築。因此將這間數位學習中心取名為「舊夢新妝」,而中文的「妝」字,具化妝、美化之意,並與新莊國小的中文「莊」字同音。感性的將125年的歷史化為「舊夢」,於是把這大意組合在一起便產生了「具歷史深度的新莊國小大力的運用數位化改革的同時,保留了歷史的樣貌」的意義。

整理:編輯部 資料、圖片:天空元素視覺空間設計所
更多內容 http://www.idshow.com.tw/ebook/e16/#p=180


舊夢新妝數位圖書館 (日本Good Design Award受獎賞)

風格

簡約風格

類型

其他

空間

其他空間、

坪數

60-100坪

預算

501萬以上

主要建材

導電膜玻璃、多點觸碰螢幕、環境控制、木作、壓克力

  • VIEW

    4152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我要媒合 我要媒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