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光入室

10幾年的5層樓電梯透天別墅,我們從最基本的歸納使用需求、調整格局,以及如何把光線引入到各個角落這些當作主要課題。 

B1:調整格局後,設定為停車及視聽空間,把原本地下室的浴廁拆掉形成一個方正的視聽空間,並且讓本來被浴廁隔間牆擋住的天井光線,有機會進來地下室的空間。

視聽室外新設了一個抽菸的休憩角落,並且在天花板利用流明天花的方式,仿造自然的天井光線,而討厭的煙味則由天井的管道排出。 

1F:調整格局後,形成了開放式的公共空間,有可以利用彈性玻璃門區隔油煙的大廚房、舒適溫馨的餐廳及客廳,比鄰客廳電視矮牆面的是一個多元的彈性空間,客廳被其他人占據的時候,透過升降桌這邊還可以用餐、閱讀以及嬉鬧。

整個公共空間,人聲、氣息、視線以及光線暢通,在這家裡的眾多成員及朋友,可以找到各自舒服的角落,做著不同的事情,但是共享一個情感交流的空間。 

而關於光的課題,我們在餐廳的一角挖出了一個觀景窗植了桂竹,充分利用不能行走的畸零側院的光線;而後院的採光罩也換成了採光亮度更好的材質,圍牆多了隔柵及綠意;原始樓梯的隔間牆也被我們拆了一半,讓樓梯的光線有機會進來屋內的各個角落。

2F:調整格局以後,新增加了書房,書房與主臥透過一個窗邊陽光走廊貫通,無礙的自然光線透過白紗輕柔的撒入整個臥室及書房;而主臥浴室則調整了格局以後,滿足了屋主泡湯的需求,形成了四件式的浴室空間。 

3F:調整格局以後,設定為公共浴室、遊戲區以及小孩房。公共浴室因應小孩子的童心,採用活潑大膽的配色;小孩房只提供最簡單的休憩及收納閱讀功能,把瘋狂的玩樂心全部安置到遊戲空間裡面去,除了有上下的床鋪、大大的溜滑梯、爬上溜滑梯動線的樓梯,也同時是非常驚人收納量的玩具收納櫃。

而溜滑梯的對面則是整面的磁性白板牆,可以透過磁鐵把小朋友的作品吸在牆壁上,也可以在牆壁上盡情的畫作。

而遊戲室的門片則區分為上下不同的材質,上面的材質是可透視的玻璃,下面的材質是不透光的木板,如此一來小孩在遊戲室遊玩的時候,上區的玻璃可以讓大人的視線通過,放心地觀察小朋友的遊玩情形;而下層的不透視,則讓小朋友保有自在的隱私感覺,可以自由的玩耍。而如果有其他朋友來家裡居住時,透過捲簾的收放,遊戲室則變成了可以容納好幾人的大客房。 

4F:則簡單設定成為沉穩調性的孝親房及健身的空間。


引光入室

風格

混搭風格

類型

豪宅

空間

客廳、 餐廳、 廚房、 臥室、 衛浴、 書房、 兒童房、 其他空間

坪數

101坪以上

預算

401-500萬

主要建材

系統櫃、石英石、美耐板、實木、白板漆磁磚、超耐磨地板、壓克力、實木皮板

  • VIEW

    2774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我要媒合 我要媒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