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紋理&傾斜3°的建築思維 ∣ 接待會所

設計概念:外窗、分割、3度、線 

基地位在民族東路路旁,建築對外的高牆隔開大路上的紛擾,是分割內外的大牆。牆上不同角度的垂直向分割線,作為木板熱漲冷縮時的伸縮縫,一條水平傾斜3度的斜線縱貫橫亙,和飛機著路航線的角度形成六度的夾角,窗戶沿著這40M長的斜 線錯落安置,在特定的窗可以看到正在抵達機場的飛機,而其他的窗可以看到藍天看到雲也看的到時間變換。

樹紋 杉木板以兩種尺寸構成整個建築外皮,不做過多的加工處理,讓木板隨時間彎曲變形褪色,這也意味著減少加工減少污染, 在最低限度的控制下,任時間在其上附加痕跡,猶如記憶時間的樹之輪。 
聚合 由兩個L形主體所構成『回』字形的接待中心,將水池及內院包覆其中,自成一個內聚的環境,亦反映著位於台北盆地水道 流經之地的基地位置。內部環狀向上的動線,有若山中逐步向上的棧道,讓人置身其中,如行走於被保護的谷中之村。

天光、種子 接待大廳的中央,配合日照角度斜開一個三角形天井,增加自然採光並控制室內自然光源入射角度。天花板上以不同曲度的 格柵圍塑成三個種子的形狀,增加結構力並意味著聚會之處,聯繫交流開展之地。


自然紋理&傾斜3°的建築思維 ∣ 接待會所

風格

其他風格格

類型

商業空間

空間

其他空間

坪數

不公佈

預算

不公佈

主要建材

木板、強化清玻璃、鋼構

  • VIEW

    1478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我要媒合 我要媒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