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磚木屋

暖和的實木、山村的磚頭;檜木與白磚透過空間的組構相互點綴著屋主的專屬住家

屋主是一位即將漸漸淡出工作且希望能偶爾休憩的媽媽,設計目標是擁有典雅又舒適乾淨的居家空間,同時要能有足夠的收納與具備隱私的居住空間,並且提供未來假日或年節兒孫來訪的休息空間。觀察原房屋基地雖然方整、但初始設定格局零碎、樓高雖有3米6,但有90公分的大樑分割整個空間,造成空間的多層次運用之配置不易,同時伴隨著冷氣與管線的裝設問題。為克服空間眾多限制,依據屋主希望的空間增加夾層設計,安排樓上1米9、樓下2米2的高度,在20坪的基礎上加上夾層10坪,賦予兒孫來訪時的擴充生活領域,並且透過降板樓梯與書房天花板的結合,成功克服天花板大梁的空間限制。

透過屋型構造,傳達著家的形象,層疊出專屬於屋主的氛圍;交錯堆疊的白磚,引導著光線從書房穿越,沿著白磚牆面,從映入眼簾的是清新溫暖的木質廚房。
書房特意不單獨隔間,為能組構小夾層的天花板高度,僅以白色格柵區隔出恰巧適當的空間,並且與透光白磚共同圍朔出專有的氛圍,此外,書房尾端可以透過樓梯下方的小空間探向窗外邊的樹景,正為屋主準備了一個可以沉靜閱讀的小洞穴。

主臥房空間以日式和室氛圍設計,純正的日式塌塌米與天然松木的溫暖搭配,讓屋主能在臥房內靜謐的休憩;特別設計的衣櫃與衛浴門片以齊平式的方式進行施作,讓空間成為一個方整的格局,同時也適當阻擋濕氣的侵擾,創造更加舒適的臥室空間。

樓中樓是為了成家立業的孩子們準備的臨時休息空間,而從專屬給未來孫子孫女們的小陽台望下,透過無縫玻璃映入眼簾的是整個暖和的檜木天花板與牆面,不僅能聞到實木香氣,更能觸碰到溫暖的木紋,搭配著屋主專屬露台的樹景,彷彿將屋主心中的那片”竹林”帶到家中來了。

在這個白磚木屋的家中,我們試圖讓材料與記憶融合,並透過空間的組構呈現出溫暖與雅緻的美感,連接著溫暖記憶陪伴著屋主。


白磚木屋

風格

現代風格

類型

樓中樓

空間

客廳、 廚房、 玄關、 書房、 其他空間

坪數

21-30坪

預算

不公佈

主要建材

文化石板、白磚、天然北歐木松實木

  • VIEW

    2585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我要媒合 我要媒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