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工業風與質樸窯燒的撞擊

例你印象中的日式涮涮鍋是甚麼樣子?是實木木條搭配板岩質材料,是格子木條搭配進口棉紙所呈現的傳統風格的日式料理店吧?本案案主是個年輕的台南小子,在料理界待上了很長一段時間,對於食材非常了解。案主跟設計師經由美食而結識,在新店面的設計風格討論過程中,彼此都花上一段時間來構思出理想的樣貌,平面配置上設計師與案主透過數次的討論、修正,架構出案主心中的理想藍圖。而細部設計與材料挑選的過程中,案主則由設計師全權處理,並對所提出之工業風樣貌非常滿意。設計師希望將店面的風格與傳統日式風作區隔,搭配案主收集的部分工業風家具,突顯出主人的個性風格,這也是此店面風格不同於一般日式料理的緣故,誰說涮涮鍋一定要在傳統日式氣氛下呢?

一間日式火鍋店應該呈現怎樣的感覺?是極致的美感還是極美味的饗宴?應該都是吧…對於主廚及設計師來說,由於雙方對於空間氛圍達到一個共識,將一個如自家老宅、私密招待所般自在、舒適的空間,作為襯托美饌料理的基石。
有別於一般日式風格的既定印象,空間採取工業風搭配手工製作的窯燒物件、以及特別放置在轉角的柴燒熱水壺,店裡擺放的家具亦是主廚與設計師一同挑選出的二手復古風格個性化家具。這樣的空間營造的感覺‚讓來客捨不得離去。

整體空間以鐵件、復古玻璃做隔間分割及主要架構,地面併以水泥鋪設,加強工業風之格調。入口大門以深刻紋系列木皮板製作出厚實樸質感,隔間的玻璃刻意挑選復古舊式作法的紋路來搭配,戶外等待區的天花板燈箱與入口等候區的牆面,在設計師用心巧思下,使用進口特殊壁紙來做牆面的主題,此牆面之擬真度在尚未觸摸之前,十足就是磚牆的樣子,也因為這樣讓很多客人一進門都會摸摸牆面來證實。吧台用餐區轉角的炭爐,係因為案主希望能有炭爐的設計與設計師溝通,設計師在其轉角處製作了一個擺放炭爐的小空間,天花板處特別燒製鐵勾環來吊掛案主所收藏的骨董自在鉤,在寒冷冬天時刻燒著一壺茶水,讓客人一進門便能感受到暖意。吧台桌面採用鐵板銹蝕面作法,不同於一般日式餐廳的桌面。包廂區的桌面採用案主所收藏的桌子來改製,為使桌面保持完整,設計師利用鐵板製成其鍋具的架子,除了遮蔽爐具之功能以外更增添空間元素的完整性。另外在廁所區域的設計上,設計師以棧板加工做為門片,配合進口特殊壁紙,讓整個區域都充滿復古的工業風。
如:屋主需求、空間特色、設計重點


現代工業風與質樸窯燒的撞擊

風格

日式風格

類型

商業空間

空間

其他空間

坪數

21-30坪

預算

101-200萬

主要建材

鐵件、木棧板、水泥、進口壁紙

  • VIEW

    2164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我要媒合 我要媒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