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和圓通路許宅

保留原創外觀,修正內部格局,透過開口將五棟毗鄰的建築揉整為通透場域。

全案注重光線穿透,細部運用縫口、穿洞、天井、玻璃磚牆等手法,讓基地上下及前後採光均能相互穿梭,吸收立體的光影表情,化解舊建築空間單調的盲點。照明計劃採取光帶及間接光源為主,表現溫柔暈散的照明效果,與自然採光合諧交融。

水流是全案不斷出現的軟性語彙,也是串連採光與景致的媒介。
在庭園建構水池與水廊,讓休憩區平台與石板步踏浮置於水面上,模擬點水而行的雅趣。
戶外,繞行建築物的水道也伸入空間內部,在落地窗的中介下,水道呈現若即若離的區隔趣味,模糊了內外界線的邊緣。

水與內部空間習習相扣,透過大量與水接觸的廠景,引申滌清心靈的涵義。一樓與戶外連結的水池是車庫通往廳區的起點,讓梯座隱伏在水池下方,當居住者自水池中央的梯坪踏上一樓時,正進行著出水而入的儀式。自水池中軸線延伸,與挑空區梯座彼此互望,將動線接駁至各個樓面。

融合中式與日式的禪風,加以擺設與使用的不同,傳達出不同訊息。以親近自然的概念,把室內當成是外的延伸,透過不同開口的光源,展現出自然變換、日夜更迭。於此同時,還融合中國風水概念,這不只是傳統中的陽宅風水,更包含現代物理性的機能思考。


中和圓通路許宅

風格

日式風格

類型

住宅

空間

客廳、 玄關、 臥室、 衛浴、 其他空間、

坪數

101坪以上

預算

不公佈

主要建材

清水模牆、空心磚牆、觀音石、鐵刀木染灰、麥飯石、鑽泥板、H型鋼構、玻璃

  • VIEW

    3675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我要媒合 我要媒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