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 De Chuan Tea Salon

王德傳茶館基地位於富含人文氣息的杭州西湖,建築本身即具有強烈的東方歷史語彙,基地本身條件清幽,但隱含著幾個問題以致無法展現建築的自明性。首先,基地周邊的樹叢阻擋造成遊客不易進入;其次,建築於夜晚間的自明性不足; 且建築本身與基地周邊動線未連續,導致動線破碎;最後是建築本身具東方氣質的珍貴語彙被包覆遮蔽。

茶道精神一直是東方淵遠流傳的文化,針對基地分析後的結果,我們希望能延續建築本體的語彙,進而回歸建築的本質,讓原本刻意被包覆的木作楣樑、桁架等具東方意味的元素再次重生。並透過燈光的引導帶入動線,藉著人體頂部高度(製造樹叢光體,吸引遠方遊客)、站姿低視點(導引庭園前進方向)、站姿高視點(建築表皮亮點引導)及坐姿視點(室內燈光呼應每道窗框,降低高度創造空間的流通性),並將原先封閉的建築前後開放,讓建築體與前後院產生關係,透過空間的流通、建築表皮、窗框的形式等語彙導引動線的穿透,進而使人與環境及建築本體產生關連性。

材質方面將原建築中具東方氣質的楣樑、桁架予以保留,並沿西湖舊有土磚,內外連結,讓環境與建築及室內空間再度對話,透過材質本身與建築的關聯性,創造自明性的辨識


Wang De Chuan Tea Salon

風格

簡約風格

類型

商業空間

空間

其他空間、

坪數

101坪以上

預算

401-500萬

主要建材

胡桃山型花染灰實木皮、風化木、水泥粗模、stucco、卡拉拉白石材、當地灰磚、強化玻璃烤漆玻璃、黑鐵烤漆、不鏽鋼霧面。

  • VIEW

    5795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我要媒合 我要媒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