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投周宅

原來,老人家是真的很念舊的。

即便兒女們在外成家立業、各有成就,可屋主老人家再怎麼樣,就是不願意搬到兒女們在市區準備的新居。即使走路已經不太方便,也寧願窩在老家一樓,而數年爬不上去的二樓,只好做為往事陳物的堆積處。莫不喜新,只是習慣與念舊。

北投長年潮濕,缺乏日照的面北長屋與數十年的老舊屋齡,再加上身軀日漸老邁的屋主,無障礙規劃成了本案的一大重點。除了照料採光通風,如何在一房一廳一衛的空間設定裡,利用開關門的元素以及動線視線的規範,達成兼容公私領域的彈性劃分,是設計過程中最有趣的一部分。能調節溫溼度與分解異味的機能性塗料,以及讓老屋主雙腳能常年熱絡不再冰冷的地暖,更是提升老前住宅居住品質最為有感的重要元素。

真如住宅改造節目的片尾,老屋主在改造完成後回到老家之後的驚訝與感動,讓日作團隊振奮不已。或許,老屋主心裡想著:「應該可以安心地繼續在這裡,住到人生的最後一刻吧?」 我們彷彿讀出了那樣的心聲,不免有些震撼,然而,裝修工事之外,設計圖紙之外,此刻面對的,不正是最真實的生命教育嗎?


北投周宅

風格

現代風格

類型

住宅

空間

坪數

21-30坪

預算

不公佈

主要建材

橡木、鐵件烤漆、火山泥塗料。

  • VIEW

    3121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我要媒合 我要媒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