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創獎-巧克力共和國

巧克力共和國為知名食品品牌-宏亞食品,於2012年成立新品牌「巧諦可蒂」的形象轉型之作,提供巧克力文化、知識、歷史及結合觀光旅遊的巧克力殿堂。
設計上以虛實相對的手法,讓建築外觀看起來就像一顆從中剖開,流淌出可口內餡的巧克力。並以厚實、被切削的量體感,及仿巧克力色的外牆等手法,傳達巧克力的意象所在。而部分可穿透的外牆及大型切口的玻璃牆,更可從外部窺見內部空間及所發生的形形色色行為。

整體空間以monotone(單色)為基調,無彩度的白黑、中間調性的灰、深褐及透明質感打造出明亮空間,各展間再依展演內容輔以不同顏色展板及展櫃,搭配適度的穿透及遮蔽,若隱若現的外界空間彷彿與室內進行著隱約的交流,讓身處此空間的參觀者不會感覺到狹窄,能夠自由自在地放鬆參觀。動線安排則是和業主的專案小組經過密集溝通後,讓合宜的展演物置放及簡潔清楚的指標,能迅速引領參觀者觀看被安排的內容。

踏入博物館一樓,舉眼所見的便是,相當討喜的仿傚巧克力外形打造的服務櫃台及主牆。一樓為綜合服務區,有大廳、等候區、餐廳及商店等空間,以白色為基調,打造明亮清爽石材。為服務預期的參觀人潮,此區的空間特別寬敞,並有清楚的指標讓參觀者能一目瞭然,並能有效將人潮分流至不同樓層參觀。

登上中央樓梯前往二樓便展開巧克力之旅,展覽空間環繞著中央挑空區,依展演內容及建築本身的光線條件來規劃動線,依序為需隔絕光線音量的影音區、穿透性高的可可知識區、需溫控的巧克力工作室、及有多項互動裝置的巧克力知識區。

三樓以靜態展示為主,如歷史區、食器區及魔法廚房3D投影區,皆依展演內容規劃適當動線及停留空間,讓參觀者得以輕鬆參觀。動線最末端,則是讓參觀者自己動手做的DIY教室。教室內還特別規劃加高木座,讓不同身高的參觀者可以舒適地進行課程;另外,還有隱藏隔間,可彈性運用教室的空間。


金創獎-巧克力共和國

風格

其他風格格

類型

商業空間

空間

其他空間、

坪數

101坪以上

預算

501萬以上

主要建材

石材、美耐板、沖孔板、玻璃、美絲板、橡膠地磚、刷漆

  • VIEW

    6497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我要媒合 我要媒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