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住宅的邀請

首先 基地背山面海,基地的前方是西南方,而西南至西北方正是整體開窗最為大量的面向,也是觀看日落時的一個絕佳方位,所以在設計上有了強化它的理由。

居住者是一對於日本留學而回的夫婦,有著傳統日本思潮的知識份子,對於生活喜好簡單而安靜,不看電視、不愛喧囂,最大的興趣就是喝茶和閱讀在這裡,生活的方式已經慢慢構築出我們對於這個家的樣貌了。

因此我們認為,一個美好的住宅是不會有制式的需求的,每一個家都會有著居住者的氣息,因此我們透過西南及西北側面的大型落地窗,導入大量陽光,並拉出一道長長的餐桌,對我們而言,相較於傳統的華麗的大沙發,這是這個家對於業主最誠懇的邀請。

連接各樓層的樓梯正面,以鏡子的反射將原本的厚重樓梯,轉化為輕巧的印象。在原有舊式樓梯所裂出空間,以”縫隙”製作出貫穿樓板的書櫃,豐富垂直元素的表情,同時增加樓梯行走的趣味性。

面對於材質的搭配,我們期待更面對於自然,而不是所謂的完美。我們將木材廠所試圖丟棄的原始樣貌胡桃木收集並加以利用,產生更為自然的紋理。不經過塗裝的表現手法,使材質更有呼吸感。配合大量橡木皮本色做為基底,搭配棉麻質感的布料,傳達出一種反刻意的自然主義,天然大理石、油染木地板、天然的純絲壁紙、些作工精緻卻是絕低調的材質,是呼應居住者本身的質,也是設計者對於所謂奢華的反向思考。

擺脫傳統東方社會對於房子的需求期待,我們將各種類型的功能合併於每層樓的空間之中,減少了隔間系統,加強樓層空間的穿透性,經過旋轉、推拉的動作延伸,使空間隨這些動作而有不同的功能。這使佔地面積並不大的基地條件不再狹小,而產生大器的空間感。

這是一個住宅的邀請

風格

簡約風格

類型

住宅

空間

餐廳、 臥室、 衛浴、 書房、 其他空間

坪數

20坪以下

預算

201-300萬

主要建材

油染灰藍色木地板、胡桃木皮、厚橡木鋼刷木皮、蘇菲亞石、義大利微粉透心磚、鐵件、真絲壁紙、茶鏡、藍灰色漆面

  • VIEW

    5350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我要媒合 我要媒合